close

無法像很多專業的評論人是可以說出好長一段專業又邊闢入裡的評論,我僅以記錄看完這部戲的出發點,記錄我此刻的心情。

桂花巷這個原聲躺在我的iTunes裡好久了,我每每聽潘越雲演唱這首主題曲,心便覺得揪著緊,所以我知道這部戲即使沒看,也知應是有令我覺得心酸那些元素在。今天總算是把它看完了,桂花巷從早期還有人力車的台灣,到劇終出現了豪華轎車,簡短的以一部電影的時間,娓娓道盡一個女人的一生。

當阿海在海上灑冥紙給剔江時,邊口口聲聲的要剔江下輩子投胎做個富貴人家,這時剔紅已嫁給辛家,如果姊弟倆不是貧苦人家,剔紅是否就不用嫁進富貴人家,能與阿海結夫妻之緣,剔江也不用做七分險的討海工作,如果剔江沒意外離去,剔紅是否就不用嫁進富貴人家,畢竟剔紅一開始是拒絕婚事的。

剔紅從以前就被人說是富貴像,擁有富貴像的剔紅,嫁入辛家後,也許真的是因為斷掌剋夫,辛瑞雨英年早逝,當剔紅還在為自己剋夫的命運自怨自艾時,大伯卻一句瑞雨從小就被鐵口直斷說了活不過30歲給拯救了。剔紅從一介貧窮女子,變成辛家少奶奶,最後變成坐擁辛家龐大祖產的少奶奶,上無需要伺候的公公婆婆,身邊也只有一個兒子需要她。

當她整天沉醉在歌仔戲時,成天不是看戲便是帶著唱戲的戲子走來走去,我想那戲子暫時填滿了剔紅空了的心靈,我還沒看過原著,但仍嗅到一股淡淡的同性情,是吧,剔紅是孤獨的,是寂寞難耐的,因此隨便一個戲子,隨便一個點菸草的,就可以輕易的攻入她寂寞又空虛的心房。但,剔紅畢竟是聰明人,她最終都是清醒的,為了孩子,她送走了戲子,不能再沉迷娛樂,堅毅的從大伯那取回辛家的經濟大權,與春樹的晦暗的露水之情,她深知這樣的星星之火可以摧毀她的辛家,所以使技倆弄走了他,不得不說當春樹與她有過一段秘密後,隔天囂張不可一世的樣子,這樣的人若不弄走真的會毀了辛家與她。

只是一場露水之情,竟然另她懷上一個孩子,當惠池從日本回來後,剔紅背著他,緩緩解下束腹的帶子,露出微凸的肚子轉過身面對惠池,而惠池竟說:"胃氣,都是憂悶過度所引起的,十多年的苦,也只有娘受得了,我想,帶娘一起去日本"。一開始我以為惠池不懂這叫懷孕,怎麼會傻到不知道肚子這樣突起根本不可能僅僅是胃氣,然後,下一秒我就止不住淚水。或許就是像新月說的,母子連心,惠池知道他娘親一個女人家的苦悶,也知道這樣的狀況絕對不是胃氣,只是他不能說出來,因為當母親偷情的事實若從他嘴巴說出來時變成話語時,每一字句將狠狠的插在剔紅的心坎上。

回到辛家宅子後,新月接著就被贖走了,來把她帶離辛家大宅的,是多年前被剔紅看扁並斥逐出家門的阿柱,如今阿柱事業有成,對比剔紅曾說新月是富貴像終有好人嫁來看,是那麼貼切,又格外的諷刺。一樣是所謂的富貴像,新月有一個癡心愛著她,等事業有成時出現並帶走她的有情人,一個卻是同樣有著富貴像,卻留不住所愛之人,以為做了對的選擇,卻嚐盡寂寥枯寂。尤其當年她把阿柱逐出家門,告訴新月她有富貴像,言下之意就是阿柱配不上她,不是能讓她大富大貴的人,送走了也好。兩相比較這兩張富貴像,確實令人不勝唏噓,終究富貴像也只是人說的。

最後,當大家都離去後,鏡頭裡宅子只剩下剔紅與另外一名服侍她的女傭,年邁的剔紅坐在搖椅上晃呀晃著,手上拿著一串佛珠不斷的推數著。年邁的剔紅去看了北門燒王船後,不經意的聽見別人說阿海剛從日本回來,經營事業有成,王船就是他捐的錢,剔紅緩緩的轉過身來,佇立著,她目光搜尋到阿海,再目送阿海與人離去,我盯著剔紅看,盯著她的雙眼,我想知道她在想什麼,那是好深好深的哀戚,兩行淚流下,我看影片走馬燈似的播送剔紅此生的重要片段,漫長的一輩子分成幾部分放送,最後是王船焚盡後,一個她生下後就躲在門後不敢看一眼的孩子,充滿活力的跑到鏡頭前叫了一聲:媽媽。

到此記錄這部片帶給我的感想,我想所謂的富貴像,所謂榮華富貴到底是怎樣呢?要用什麼去交換呢?值得這一生的孤寂嗎?難道真如民俗所說,斷掌的女人真的一輩子就注定剋夫剋子嗎?所以上天才給她一個短命鬼配的剛剛好嗎?其實影片中也不曾帶到剔紅手上的斷掌,究竟她到底有沒有斷掌呢?不得而知。

現在的社會,對我這個七年級中的學生而言,斷掌這詞好像只在國小聽過,大家已不再那麼信所謂的斷掌,不再像以前的古早的社會讓天注定左右一個人,只是我們有更多的對立,與更多的不滿,看著也是傷心,或許美好不存在哪個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 Of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